其實這篇在暑假讀完這本書時就很想寫了,只不會一連串的雜事之下就忘了,一直拖到今天才寫....orz

這算是我第一次看村上春樹的小說吧~也不算有什麼特殊的動機,只是同學之中有人看滿多他的作品的,感覺上村上也是滿暢銷、常被提到的現代作家;另外,之前偶然間讀了一本介紹他所有著作的書---村上春樹的黃色辭典,突然發覺他的作品似乎還滿有趣的。一開始也不知道該選哪一本看好,後來就決定依照寫的順序看,先挑了這一本(回家後才發現其實還有一兩本比這本還早...@@)。

其實我想說的不是讀後感,和內容也沒有太大關係。不是說這本書不好看還是不好懂,裡面內容其實很不錯看,計算士、讀夢等等描寫都有趣,採平行雙主題式的寫法,最後收尾也收得很漂亮,可算是很值得一看的小說,而且也應該很適合改編成電影喔~

只是我的重點是在書裡關於「世界末日」的設定上。

一開始看到「高牆」、「被牆包圍的小鎮」、「鳥」、「夢」這幾個詞的時候,我就不禁發出了「啊!這個不就是…嗎!!」之類的感嘆~
對,一看到這些,就讓我想起來以前看過的一部動畫「灰羽聯盟」。

這部動畫台灣沒有代理,不過卻是部我很喜歡、淡而有味的好動畫~裡面的設定就是我上面提到的幾個關鍵詞,再加上主人公---「灰羽」。

雖然這部動畫和村上的小說所要表達的東西不大一樣,不過世界觀的設定竟然如此地相似,實在是令我嚇了一跳~@@

後來看了一下出版日期,動畫較小說晚了約十年吧,總覺得這部動畫和那部小說應該有些什麼關係才是...果然,在稍微找了一下資料之後發現,動畫灰羽聯盟的原作者安倍吉俊曾在某次訪談中說到,他本人會想出灰羽聯盟的故事,的確是受了村上春樹的小說「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」的影響。

無論是動畫灰羽聯盟還是小說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都很值得推薦~^^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村上春樹 灰羽聯盟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