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上又到誠品逛逛,順手翻了一下前陣子常聽人提的「下流社會」。不過老實說,除非是相關研究者,要不然我並不覺得這本書有多大的價值,因為書裡主要是記載著一些調查、統計出來的數據,以及對這些數據的比較、說明,大概就是研究報告之類的內容,充其量只是對於下流社會的"證明"而已。唯一比較有用的,就是可以知道所謂的"下流社會"只是個名詞,用來描述一個剛形成的社會現象,並不帶有任何褒貶之意。我想除了做為資料引用的來源之外,應該看不到一半就會想睡了吧...=_=

至於這種現象到底是好是壞、會有什麼影響、該如何因應之類的,「下流社會」裡面完全都沒提到。我覺得真的比較informative、較適合一般人看的應該是另一本大前研一寫的「M型社會」。書裡不但對"下流社會"所帶來的影響做了解釋,大前更是針對下流社會來臨之際,提出了不少他對政府、企業、甚至是個人的建言。雖然我不覺得他的建議有多麼值得一看啦,對政府的看了只會更加怨嘆;對企業的只有想創業的人才有用;對一般人的則是有點老梗,要大家認清自己的定位,有著更務實的生活態度而已;不過我還滿喜歡他分析下流社會帶來的影響那部份(裡面也包含了鞭政府的部份),說不定和long tail 合在一起看滿有趣的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