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年前寫過的一篇極短篇小說,轉來這裡備份一下~


本能寺之變

 

 

西元1570年(元龜元年)五月,織田信長在「金崎大撤退」中驚險地逃回京都後,經過短暫的修養,他決定重返岐阜,好好地觀察周遭情勢的演變,並開始籌畫如何突破前將軍足利義昭苦心經營的「信長包圍網」。

 

「光頭!京都就交給你了!」信長在回岐阜之前的會議上,向諸將交待留守事宜。

 

 

「是!末將遵命!」光秀謹慎地回答。

 

 

「嗯,那宇佐山嘛,有沒有人志願留守的啊?」信長問道。

 

 

不過可能剛從金崎撤回來不久,大家都還有些疲憊,再加上宇佐山是防禦淺井、朝倉攻擊的第一線,因此一時之間四座鴉雀無聲。

 

 

「報告主公,末將有一合適的人選。」光秀突然發言道。

 

 

「哦,是誰?」信長問道。

 

 

「就是主公身邊的侍衛森三左衛門大人。」光秀答。

 

 

「三左啊‧‧‧」

 

 

信長轉向森可成問道:「你願意留下來嗎,三左?」

 

 

「是的,宇佐山城就交給小的吧!」森可成很有信心地回答。

 

 

「好!」信長勉勵似地拍了拍森可成的肩膀,然後轉向諸將:「其他人回去準備準備,明天一早出發回岐阜!」

 

 

第二天臨行前,可成叫來了在信長身邊當侍童的愛子森蘭丸。

 

 

「蘭丸,爸爸這次奉命留守,不能陪你回去,你在主公身邊要聽主公的話,好好照顧自己和弟弟們喔。」可成叮囑道。

 

 

「嗯!您放心,我一定會聽主公的話,不會搗蛋的。」蘭丸忍住淚水,堅強地回答。

 

 

「這才是我的好孩子。好了,爸該走了,你也快回主公身邊,別耽誤了時間。」

 

 

可成和孩子道別後,轉身向營地走去。此時的蘭丸,只能在朦朧的視線裡,目送父親堅毅的背影離去。不過蘭丸沒想到的是,這竟是他與父親最後一次的交談‧‧‧

 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西元1582年(天正十年)對織田家來說是個豐收的一年,不但滅了宿敵武田,原本呈現膠著狀態的中國軍團和北陸軍團,也都打破了僵局,大有斬獲,為此信長還
特地在新建好的安土城招待盟友德川家康呢!不過在送走家康之後,信長又快馬加鞭前往京都,打算檢閱明智光秀即將開往中國的援軍。在6月1日這天夜晚,信長
正住在京都的本能寺‧‧‧

 

「阿濃!妳說老天爺是不是很眷顧我呢?」信長枕在濃姬腿上問著。不等濃姬回答,信長就自顧自
的說了下去:「前幾年還和我們拚個你死我活的武田,現在已經不在了;本願寺那群冥頑不靈的臭光頭,也答應和解了;就連雄霸中國多年的毛利家,都敗在猴子手
下。」信長頓了一頓,又啜了口酒,繼續說著:「唉,人民所受的苦難也夠多了,阿濃妳看著,我信長一定要在有生之年,建立新秩序,建立一個前所未有的新秩
序!」

 

 

「大人,您喝多了。該回房休息了吧!」濃姬勸道。

 

 

「不!還早呢!」信長起身說道:「拿小鼓來,我要舞一曲!」

 

 

「人生五十年‧‧‧‧‧‧」信長邊打小鼓邊唱,歌聲迴盪在深夜的本能寺‧‧‧

 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
稍早時,一名士兵急忙衝進丹波龜山城,然後城主明智光秀突然在評定間內召集重臣,似有異變要發生‧‧‧

 

「各位,很抱歉突然召大家來此,不過實在是有大事要商量。」光秀邊踱步邊說:「根據探子回報,右府大人今晚將夜宿本能寺,我們的計畫可能要變更了。」光秀嚴肅地說。

 

 

「計畫變更?為什麼?」光秀女婿明智秀滿不解地問。

 

 

「因為右府大人今晚沒帶侍衛。」光秀冷冷地答道。

 

 

「沒侍衛!?這‧‧‧這太危險了吧!」

 

 

「嗯,而且我預測敵人今晚就會起事。」

 

 

「那我們該如何應變呢?」一直沒發言的齋藤利三問。

 

 

「問得好!」光秀讚許之後,又踱了幾步,謹慎地對大家說:「各位聽著!我們原訂明日前往京都讓右府大人檢閱,但現在情況危急,因此,我們馬上出發!」

 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再回到本能寺內‧‧‧

 

「唔,沒酒了。」信長看了一眼酒壺後,朝廊下吆喝道:「阿蘭!阿蘭!拿酒來!」

 

 

「是!」蘭丸答應了一聲,便向酒窖走去。走著走著,蘭丸不知想起了什麼,臉上浮現了笑容。

 

 

(爸,看著吧!我一定會替您報仇的!)小小年紀的森蘭丸在父親墓前這麼發誓著。

 

 

這天,是信長在燒了比叡山後,再度上京的日子。由於順路,便在蘭丸的要求下,到了南近江的宇佐山城,也是蘭丸的父親三左衛門可成喪命之處。得到信長的允許,蘭丸在父親最後力戰的地點向他致敬,想到之前一幕幕和父親相處的情景,蘭丸不禁紅了眼眶。

 

 

「蘭丸!」信長把蘭丸叫了過去:「你聽好,三左他雖然不幸戰死,但我相信他絕不會有任何的遺憾,因為他是個真正的武士,他實踐了他的諾言,為了他的理想而犧牲。」信長語氣緩了緩,看著蘭丸說:「所以,我希望你能勇敢地活著,把你父親未能完成的份一起努力,知道嗎?」

 

 

「嗯!」蘭丸無意識地回答著,內心完全被「復仇」所佔據。

 

 

(爸,看著吧!我一定會替您報仇的!嗯,看來今晚是最好的機會了,否則明天明智大軍一來,要行動就沒有這麼容易了。而且主公也‧‧‧)

 

 

「嘿!」正當蘭丸思索之時,弟弟坊丸突然從旁邊冒了出來。

 

 

「啊!」蘭丸被嚇了一跳,不過看清是坊丸後,隨即恢復鎮靜:「哦!是坊丸啊。」

 

 

「哥,什麼事那麼好笑?」坊丸問。

 

 

「什麼?我有在笑嗎?」蘭丸裝傻地反問,

 

 

「有啊,」坊丸天真地回答:「嘴巴都快裂到耳朵來了呢!」

 

 

「真的?我倒沒注意到。」蘭丸漫不經心地敷衍著。

 

 

「是喔,」坊丸歪著腦袋想了想,「那大概是我看錯了吧!」

 

 

坊丸似乎沒有懷疑哥哥的異狀,蘭丸為此鬆了口氣。

 

 

(呼,真是好險,我還以為事蹟敗露了呢!不過我還是得小心點,尤其是現在這種關鍵時刻,否則要是像上次一樣,不小心露了餡的話就‧‧‧)

 

 

話說不久前安土城落成時,信長邀請諸將到城內慶祝。當天宴會結束後,蘭丸在走廊上遇到了羽柴秀吉。

 

 

「啊!是蘭丸大人!好久不見,今天真是辛苦你了。」秀吉親切地寒暄。

 

 

「那裡,羽柴大人您才是真的辛苦呢!」

 

 

「啊?此話怎講?」

 

 

「大人最近不是正努力地向西方進攻嗎?」

 

 

「哦!是啊!不過話說回來,這毛利家畢竟也已經經營當地多年了,實力不可小覷,我忙了快一年了,情況不但沒有好轉,反而開始對我們不利了呢!」

 

 

「那您怎麼沒有向主公求援呢?」蘭丸問。

 

 

「唉‧‧‧」秀吉嘆了口氣,開始抱怨道:「怎麼會沒有?不知道派過幾次使者了,可是主公不是說時機未到,就是說軍隊不足,要我們自己想辦法解決。難道主公就不能體諒一下將領們的心情嗎?」

 

 

「羽柴大人,您會討厭主公嗎?」蘭丸又問。

 

 

「討厭?」秀吉愣了一下,隨即道:「說真的,討厭是多少會有啦,只是我總認為,主公他大概是看得比較遠才這麼說的吧!」

 

 

「喔,這樣子啊‧‧‧」蘭丸有點失望地說。

 

 

「‧‧‧」敏銳如秀吉,當然察覺了這個不尋常的情形。於是,雙方沉默了一陣後,秀吉率先輕聲問道:「你有想過要謀反嗎?」

 

 

「啊!」蘭丸吃驚地望向秀吉,眼中掠過一抹殺機,氣氛變得凝重起來。

 

 

「哈哈,開個玩笑罷了,別在意。蘭丸大人,忘掉我們今天的談話吧!先告辭了。」

 

 

「‧‧‧」

 

 

「唉呀!是日向大人啊‧‧‧」秀吉的身影消失在門廊彼端,和光秀談話的聲音逐漸遠去,只留下有點錯愕的蘭丸‧‧‧

 

 

(喔,對了!差點忘了光秀那傢伙。)蘭丸突然握緊了拳頭。

 

 

「什麼!你說當時我爸會選擇留守都是日向守的主意?」幾個月前,當蘭丸偶然從父親當年手下的一個部將口中,聽到這個驚人的消息時,他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。

 

 

「是啊!要是當時日向守推薦別人的話,森大人大概就不會留在宇佐山了。」部將有無奈地說。

 

 

(是這樣子嗎‧‧‧如果真是這樣,那原訂的計畫就要把日向守也加進去了‧‧‧)

 

 

蘭丸沉吟了一會兒,總算下定了決心。

 

 

(好!就這麼辦!光秀,你等著瞧!我不會讓你逍遙太久的!)

 

 

「喂!」

 

 

「‧‧‧」

 

 

「嗯,啊!」

 

 

坊丸又喊了一聲,終於將蘭丸從幻想中拉回現實。

 

 

「什麼事啊,坊丸?」蘭丸問道。

 

 

「哥,你今天到底怎麼了?我叫了你好幾聲你都沒感覺。」

 

 

「抱歉抱歉,哥在想事情嘛。」蘭丸連忙解釋道。

 

 

「真是的。」坊丸似乎還是沒懷疑,接著問道:「對了,哥,你要到哪裡啊,怎麼一直往前走?」

 

 

「喔!差點忘了!我是要幫信長大人拿酒啦。你要不要一起去?」

 

 

「嗯!好啊!」坊丸高興地答應了,跟著蘭丸往酒窖去。

 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此時的明智軍,正緩緩地渡過桂川‧‧‧

 

「利三,部隊狀況怎樣?」

 

 

「大人,浮橋已架好,先頭部隊開始渡河了。」

 

 

「嗯,速度要快,我們一定要在敵人起事前先發制人。」

 

 

「是!」

 

 

由於正處於梅雨季節,桂川的水勢不小,且明智軍又趕在夜裡渡河,因此渡河的速度比平常慢了許多。隨著時間的流逝,光秀不禁擔心起信長的安危。

 

 

(主公,您要撐著啊,我光秀馬上就到了。)

 

 

(「你有想過要謀反嗎?」)

 

 

光秀的腦海中浮現秀吉當天詢問蘭丸時,臉上那老謀深算的表情。

 

 

(哼!猴子那傢伙,不過是打贏了幾場仗罷了,就開始變得囂張起來,想要以下犯上了,枉費信長大人那麼重用你。)

 

 

光秀難掩對秀吉的失望及憤怒。

 

 

「大人!」正當回想之時,光秀耳邊傳來齋藤利三的回報聲,「全軍渡河完畢,大家正等著您發號施令。」

 

 

「傳令全軍!扔掉劣馬,換上新草鞋!洋槍隊注意!火繩留一尺五寸,倒拿著,不要讓火種滅了!大家聽好,敵人在本能寺!他們想要叛變,殺了右府大人。」事情交代完後,光秀又鄭重地叮嚀道:「所以,大家要全力以赴,救出右府大人,不能讓敵人得逞!」

 

 

說到這兒,光秀看了看眾將。「各位,時間緊迫,大家馬上開始行動!」

 


(猴子!你等著瞧,不管用什麼手段,我光秀是不會讓你叛變成功的!)

 

(續下篇本能寺之變 (2/2)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極短篇 kuso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