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上和小玉、博士傑去二活參加Google台灣研究所簡立峰所長的演講。

一開始以他在Google感受到全球化對企業以及個人競爭力的影響來開場,再稍微帶過Google的創新之處、特點之後,就開始進入今天著墨最多(至少我是這麼覺得)的"我們台灣該如何創新"。他在這個主題上講了很多,不過我自己歸納了一下,覺得最重要的應該就是「自知」與「自信」。簡所長一再地強調台灣其實本來就有不少優勢,像繁體中文與科技產業就是兩個最明顯的例子,但我們的注意力都放在別人的長處或是自己的短處上,欠缺對自我的認識。若能更加重視、善用自己的優點,應該就是創新的關鍵。

還有關於為什麼Google會來台灣的問題,雖然他說了好幾個台灣的優勢,不過我覺得除了他說的之外,政府的干預程度或許才是能脫穎而出的關鍵。另外就簡短條列一下在這場演講中聽到的佳句:

  • 創新的能力有兩種,一種是無中生有;另一種是整合。
  • "你覺得自己活到現在最有創意的想法是什麼?",Google面試時就會問這類的問題。
  • 創新應該是持續的。當你有個很棒的idea,可是可能沒辦法讓你很快成功實現,那你應該繼續想新的idea,創造新的機會,而不是就停滯不前、抱著想法不放等待別人青睞。

在演說內容之外,最大的收穫就是第一個發問的網友竟然就是個超正妹!!名字很像叫Nicky(or Nikki?),真想馬上就舉手發問:「請問我可以要這位網友的MSN嗎?」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