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是不是上了大學,對功課就看得比較開,還是說上大學後比較懂得讀書的方法,最近愈來愈覺得,不管是期中還是期末,離考試愈近,愈不會想再去碰書。前幾天導生宴時,雖然當天晚上有計結期中考,不過我還是去吃了,還有之後的參觀行程也有一起去(雖然沒有跟到最後),學長就說我去導生宴是正確的選擇,考試前還是讓心情放鬆一點比較好。

只是這或許也是因為平常有去上課的功勞吧~畢竟如果在考前還知道自己有哪個部份不懂,還是沒有上到的話,我覺得自己應該是沒有辦法那麼從容地把書丟一邊,放鬆心情的....^^|||

我大概算是滿幸運的吧,在高中時期就已經"頓悟"了考試和學習是兩碼子事,花了多少努力去學習不見得就會得到多少分數;考試得了幾分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,自己學到了多少才是我該關心的。大概也是因為這樣,我自從上了大學以來,哦,或許是高中就這樣了吧,從來沒有把讀書考試看成是件辛苦的事(趕作業比較辛苦....orz)。

這點在當別人家教時感受特別深刻,因為會找家教的學生,不是自己在校成績很差,要不然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成績不滿意。每次聽到學生問「這樣子做要好久喔」、「考試的時候都想不出來」、「我都會啊,只是都不小心寫錯」的時候,就覺得有股無奈感,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勸他們「學習是一回事,要考試又是另一回事。要想兩者都兼顧,只能靠自己多做練習了...」像是自己在學數學的時候,真的學得愈多愈發覺,觀念清楚才是最重要的,只要基礎打得穩固,不管再來有什麼變化都沒什麼好怕的。而考試就不一樣了,考試是和時間做競賽,得在有限時間內想辦法回答完所有題目,所以除了觀念學會之外,還得藉由大量的練習讓自己能融會貫通,並且熟悉解題的方法。可惜目前很多家長們還沒有這種觀念,還是以為考試就是反應了學生的學習程度,所以只看了成績就把孩子的努力全部否定。唉...大概就是這個原因,我們的教育才無法進步的吧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