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在fb上看到的,原文應該是下面這篇:

http://ximenggongguan.soufun.com/bbs/1010036034~-1/180552588_180552588.htm

看起來只是搭少年Pi 的熱潮而已,不過愈看愈覺得原來西遊記就是「玄奘的奇幻旅程」,應該也是用同樣的隱喻敘事手法吧...@@

轉成繁體版如下:

 

 

第一個故事:一隻猴子、一隻豬、一個苦行僧、一匹龍馬,保護玄奘去西天,取回真經。

 

第二個故事:玄奘一直都沒有三個徒弟的護送,只有一個人寂寞的上路。那些妖魔鬼怪,其實是現實中的歹人所化,都是玄奘所殺,他承受不了自己殺了這麼多人(不是妖怪)的罪過,所以幻想自己有個頑劣的大徒弟。而所謂八戒的色無非是他的凡心,沙僧的執著是心底的信念。

 

 

“那麼,是一隻猴子、一隻豬、一個苦行僧、一匹龍馬,保護你去西天,取回真經?”

 

“是的。”玄奘輕聲說。

 

李衛公往椅背上一靠,嘴角露出一絲譏誚:“你覺得這樣的報告,皇上會相信嗎?”

 

“阿彌陀佛,”玄奘輕頌一聲佛號,“佛法無常,色不異空。”

 

李衛公盯著玄奘的眼睛。玄奘平靜地垂下眼簾。他雖然已經年過四十,經歷西域天竺的千辛萬苦,卻仍然面如冠玉、膚若凝脂,目光清澈,雍容大度,臉上沒有一絲皺紋,仿佛還是十六年前從長安出發時的那個翩翩美少年。

 

大堂裏一點聲音也沒有,靜得能聽見玄奘那悠長輕緩的呼吸聲。堂下的鐵甲武士,早被他的歷險故事驚得瞠目結舌,用敬畏的眼神看著這位聲名遠播的聖僧。

 

但這不包括李衛公。大唐開國第一名將的李衛公,公認為舉國上下僅次於皇帝本人的第二聰明人李衛公。

 

他沒有說話,而是靠在椅背上,閉上了眼睛。晚風穿過大堂,左廂房那巨大的開平方機器發出吱吱的響聲,勾起了他一些不算美好的回憶。

 

“你想聽一個能讓皇上相信的故事嗎?”玄奘忽然打破了沉默。

 

李衛公微笑著睜開了眼睛:“聖僧請講。”

 

“我從長安出發時,皇上派了二十個騎兵護衛我西行。可到了西域的蛇盤山鷹愁澗,我們遭遇伏擊,騎兵隊全軍覆沒,我被帶到了一個神秘的白袍人面前。他通過通譯對我說:‘我知道你是誰,你從哪里來,你往哪里去。’

 

“我還以為他要和我進行一場佛學討論,但其實他是天竺塔內薩國戒日王的使者,自稱南海龍神。他說:‘不要怪我消滅了你的護衛隊,因為我會給你一個更好的護衛隊。’他召出一隊四十人的白袍騎兵,說他們是西域最精銳的白龍騎兵團,還給我配了一個苦行僧,作為貼身護衛。這個苦行僧來頭很大,手段高強,聽說曾是異教的光明右使,只因殺人太多,因此保護我去天竺,將功贖罪。

 

“但更重要的是,南海龍神還為我準備了兩個秘密軍團。一個是水簾國的石頭軍團,他們驍勇善戰,來去如風,攻無不克,戰無不勝,但也因此驕傲自大,經常不聽命令,擅自行動,胡作非為。另一個是高老國的九齒軍團,他們倒忠心耿耿,順從聽命,但戰鬥力就比石頭軍團差很多,並且軍紀鬆弛,經常擾民,臨陣脫逃也是有的。

 

“這兩個軍團遠遠地跟在我們後面。當我們進入一個國家的都城時,國君會把我當成是東土大唐來的聖僧,熱誠相迎,大宴款待,但到了晚上,當他們都醉入夢鄉後,苦行僧就會去偷偷地打開城門,放石頭和九齒兩個軍團進城,控制國都。如果開城時遇到麻煩,就由白龍騎兵團解決他們。

 

“因此,這一路上,我們滅國無數,等我們到達天竺後,身後留下的,都是塔內薩國一望無際的新疆土。戒日王非常滿意我們的功績,論功行賞,封苦行僧為金身武士,白龍騎兵團指揮為八部天龍侯,石頭軍團指揮為鬥戰勝侯,九齒軍團指揮為淨壇侯。我無意功名,於是他命那爛陀寺供奉,加國師稱號,四處弘揚佛法,直到一年前,我思鄉心切,才派人將我送回。”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     “貧僧說,在五指山下收了一個了不得的大徒弟名喚行者悟空,其身為五百年前大鬧天宮的齊天大聖,最後被如來佛祖鎮壓在此。貧僧還說,這副皮囊前世是如來之二徒,名喚做金蟬子。因為不聽說法,言行輕謾,故被貶真靈轉生東土經受十世輪回的苦難,這與我那大徒弟被壓五指山竟是異曲同工之妙,李衛公,你不曾生疑嗎?

 

       “貧僧說,第一次遇險是見到了六個剪徑的蟊賊,最後蟊賊被大徒弟悟空打死。為此貧僧不免念叨了他幾句,豈料他竟負氣而去。最後貧僧靠觀音給予的定心真言,又名做緊箍兒咒收復了劣徒。李衛公,定心真言,何謂定心真言?這世間能勒住戾氣的緊箍兒又是何物?悟空悟空,既然是空,何須要悟?”

 

     “貧僧說,又收一徒名喚悟能,又叫八戒,此徒六根不淨,八戒不止。好吃懶做,自私自利,貪圖女色,敵我難分。取經路上,不是渴望返回高老莊娶妻生子,便是貪圖口腹之欲,也多次念叨要散夥回家。李衛公,八戒八戒,這五葷三厭,可曾戒過一樣?悟能悟能,貧僧若是能悟,又何須悟能?”

 

     貧僧最後一個徒弟是沙僧沙悟淨。此徒憨厚耿直,一心向西,不管遇到什麼危險都伴在為師身邊,也虧了他貧僧才能多次化險為夷,堅定本心前往西天拜佛求精。沙僧最耿耿於懷的是他曾是玉帝身邊的捲簾大將,因罪被貶,日日承受飛劍穿心之痛。渴望取了西經可以洗刷身上的冤屈。

 

     那接引佛祖撐船帶我們過了淩雲仙渡時,只見上溜頭泱下一個死屍。貧僧見了大驚,行者笑道:“師父莫怕,那個原來是你。”八戒也道:“是你,是你!”沙僧拍著手也道:“是你,是你!”那撐船的打著號子也說:“那是你!可賀可賀!”,四個人,卻只有一具死屍。李衛公不覺得奇怪嗎?

 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 

玄奘用著他一貫的輕緩語調,從容說完了這段故事。他的眼中掠過一絲不易察覺的憂傷,但很快又恢復到清澈如水的平靜。

 

李衛公沉思著說:“那麼,其實孫悟空是石頭軍團,豬八戒是九齒軍團,苦行僧是沙和尚,白龍騎兵團是龍馬。如來佛,則是戒日王,而南海龍神,就是觀音菩薩了。”

 

“阿彌陀佛。”玄奘雙手撫十,輕頌一聲佛號,沒有肯定,也沒有否定。

 

“那麼,你們在一路上打滅的那些妖精,其實是被你們襲滅的那些國家。比如說,三打白骨精可能就是三打白骨國,而真假美猴王,則相當於是石頭軍團的一場內亂。”

 

“阿彌陀佛,”玄奘問道,“衛公,這個故事,可以讓皇上相信嗎?”

 

李衛公微微一笑:“聖僧,你知道皇上是披堅執銳,馬掙力戰的江山,所以我也不知道你是不是為了投其所好,故意編的這個故事。假如皇上是祖宗遺留的社稷,你恐怕就要編一個宮鬥的故事了。我作為臣屬,只能將兩個故事都記錄呈上,請皇上聖斷。”

 

“那你呢?”玄奘的眼光仍然平靜,口氣中也沒有一絲咄咄逼人的味道,“衛公,你相信哪個故事呢?”

 

李衛公愣了一下。又一陣風穿過大堂,吹動左廂房的開平方機器,發出吱吱的響聲。李衛公不由得想起了皇帝同時交給他的其他兩個案子。一是鄂國公囈語案。當年威震天下的尉遲敬德,腦袋比肌肉衰老得更快,翻來覆去地說些陳年舊事。其他事也就罷了,無非是他當年如何勇不可擋,但他竟然把玄武門那檔子事也翻出來了,什麼“冤孽”啊“夢魘”啊,精神完全錯亂掉了。

 

另一件是護國公饑饉案。當年秦叔寶還是瓦崗寨悍將的時候,與王世充對戰,打得河南民不聊生,饑荒遍野,據說餓死了幾十萬人,其餘的災民都加入王世充,與瓦崗寨為敵,所以最後瓦崗寨才敗給了王世充。後來秦叔寶降唐、幫助皇帝剿滅王世充,這事也就再沒人提了,沒想到最近又被人翻出來了,參了他一本。現在護國公也下在獄中,等候發落。

 

李衛公不喜歡這兩件案子。這兩名曾經勇武無匹、睥睨叱侘的猛將,如今已經垂垂老矣,在巨大的開平方機器面前,顯得那麼的懦弱無助,任由卑微的小吏作弄。李衛公更喜歡這個案子。佛法真的是人生真諦嗎?如來佛真的存在嗎?色即是空嗎?他很想繼續跟玄奘探討下去。畢竟,在一個曾經拐騙婦女、設計都城的人看來,這些問題要比造反或者權鬥重要得多。但他沒有再跟玄奘探討下去,因為他知道,皇帝的看法跟他相反。

 

於是他說:“我相信第一個故事。”

 

然後玄奘笑了:“所以佛法無邊。”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玄奘 少年pi 西遊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